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股 > 园区花讯
杜鹃花开,浪漫似锦
  • 2021-03-11 15:13
  • 来源: 植物园
  • 发布机构:市植物园
  • 访问量:
  • 【字体:    

三月初始,杜鹃花已经按捺不住开花的脚步,杜鹃坡里迎来了“杜鹃盛宴”,一簇簇红的、粉的、紫的、白的杜鹃花团争相开放,好似不食人间烟花的仙子。杜鹃花是杜鹃花科杜鹃花属(Rhododendron)植物的统称,为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与报春花、龙胆花并称为“中国野生三大名花”。古人有云“一朵又一朵,并开寒食时。谁家不禁火,总在此花枝。”就是形容杜鹃开花时花色艳丽,耀眼夺目,观之“不似花丛似火堆”。    

   


杜鹃花属是有花植物中较大的一个属,全世界共有1000余种,拥有极大的多样性,我国产571多种,其中409种为中国特有。我国的西南山地是杜鹃属的演化中心,往往一个山头就有多种杜鹃,它们占据不同海拔带,成为高山植被的重要组成成分。可以说,我国是当之无愧的杜鹃花属植物的发祥地和分布中心。

杜鹃花在园艺学上占有重要地位,在西方更是有“无杜鹃不成园”的说法。我园也不例外,专门营造了一个杜鹃专类园(地点在名树名花园靠近澳洲植物区的山坡),种植了大量杜鹃的种或品种,按颜色可分为红色系、紫色系、黄色系、白色系、复色系及其他等系列,花色各异,形态不同,零星布置山石,营造出“山为体,杜鹃为魂,林为木,石为床”的意境。当五彩缤纷的杜鹃满山开放时,唤起了人们对生活热烈美好的感情,也象征着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这也是我国人民热爱杜鹃的真谛。



我国拥有500多个杜鹃原种,占世界杜鹃花资源的60%。杜鹃花的栽培历史悠久,现在利用杜鹃花原生种人工杂交培育出来的园艺品种更是层出不穷,其中城市里最常见和熟悉的就是花色丰富多彩的锦绣杜鹃(Rhododendron × pulchrum),也被称为毛杜鹃。在植物进化科普园,我们配置了一条杜鹃花带,每到杜鹃花开之时,恣意开放的火红花儿,吸引众多游人驻足观赏。



杜鹃除了观赏价值外,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杜鹃花味甜、性温、能降血脂、降胆固醇、滋润养颜,长期饮用,可令皮肤细嫩,面色红润;能降血脂、降胆固醇、消炎、滋润养颜、养颜和血、调经、祛风湿、治月经不调。具有清热解毒、养颜护肤、和血、调经、祛风湿,治风湿痛等功效。还可以提炼杜鹃花酸,制成化妆品,起一定美容功效。杜鹃花的根、叶、花入药,有和血调经、消肿止血的功效;杜鹃花叶外用根治内伤、风湿等症,还可主治风痰剧痛、风湿痹痛和风虫牙痛等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东莞植物园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转载使用  备案号:粤ICP备19111583号   网站标识码:4419000097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763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