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城管动态 > 城管要闻
分享到:
9月份“洁净城市活动日”在虎门镇举行
  • 2020-09-15 10:5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9月11日,9月份市级“洁净城市活动日”在虎门镇小捷滘社区举行,清理“脏乱差”卫生死角,为城市环境“洗洗澡”。记者现场发现,在我市“洁净东莞指数测评”中排名较后的虎门镇,当前正在快马加鞭全力攻坚环境整治提升,通过城市精细化管理“1+6+8”模式、“红黑榜”月度评比等制度,强化追责问责,压实社区责任,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去年登上洁净指数“黑榜”的博涌社区,在今年8月经市城管委办复查后成功“摘帽脱黑”,成为虎门镇城市环境整治的一个成功案例。

活动现场 (2).png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黎建波,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处级干部胡孔齐,虎门镇人大副主席、镇城管委办副主任王惠文,虎门镇城管委办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有关科室负责人,虎门城管分局和属地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环卫保洁人员参加了市级洁净日活动。

  虎门版“红黑榜”: 黑榜社区负责人将被问责

  市级洁净日活动中,参加人员通力合作,利用扫把、铁铲,出动高压冲洗车,对小捷滘社区沿街暴露的垃圾、枯叶进行清扫。当天,虎门镇29个社区同步开展清洁行动。

与会人员参与清洁.png

活动现场 (3).png

  今年以来,每个月的“洁净城市活动日”,各园区、镇(街)会选取一个本辖区“脏乱差”区域进行大清洁。本次市级洁净日活动的举办地点小捷滘社区,正是其中一个环境有待全面提升的区域。自今年7月份起,虎门镇城管委办实行社区“红黑榜”月度评比制度,每月低于70分且排名后三的社区,为当月黑榜社区。连续三个月社区“洁净指数”排名后三名或被市城管委办评为“黑榜”的社区,该社区党组织、两委干部及相关负责人将作为直接问责对象,由镇纪委启动责任追究程序,视情况采取领导约谈、取消评优、扣减薪酬、调整责任人岗位或职务等方式进行追责。在8月份的社区“红黑榜”月度评比中,小捷滘社区环境卫生问题突出,排名倒数。

  据虎门镇城管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虎门社区“红黑榜”月度评比制度旨在敢于揭短亮丑,以反向倒逼的形式,防止社区应付式整治、搞形式主义,确保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这个举措对于社区触动很大,以小捷滘社区为例,在镇的洁净指数中排名倒数后全面进行整治清理,城市环境已有所改善,下来镇城管委办将督促社区落实“路长、巷长、所(站)长制”、“门前三包”责任制等机制,解决突破城市管理的难点顽症,建立长效常态管理机制。

  博涌社区“摘帽脱黑”的背后

  清洁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行走了博涌社区,实地了解该社区环境整治提升情况。

与会人员行走虎门寨社区 ,查看垃圾桶收集情况.png

  据了解,博涌社区面积6.7平方公里,出租屋3000多栋,“三小场所”超过3000间,常住人口约有10万人,是虎门镇管理难度较大的社区之一,去年9月登上全市“黑榜”。对此,博涌社区在镇委镇政府的支持指导下,“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转变环卫保洁模式,由对外承包转为自行承接,通过扩招人员、加强清洁设备配备等,实行“机械车辆+人工保洁”,尽量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加强巡查督导,社区负责人每周开展行走,各分片区安排专人巡查,通过层层分解,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引导全民共同维护环境;引入市民监督机制,邀请党员、村民、热心人士等加入“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交流群”,曝光不文明行为,共同监督社区环境卫生……

  此外,博涌社区大力推动工业垃圾回收处理、公厕升级改造、统筹停车管理、提升园林绿化等工作,因地制宜打造了社岗康乐中心小广场和叶韵小凉亭,成为居民休闲活动的好地方。

博涌社区社岗康乐中心小广场.png

博涌社区叶韵小凉亭.png

  正是由于采取多项精准有力的措施,博涌社区的环境卫生面貌有了很大改善,在今年8月份经市城管委办复查后成功“摘帽脱黑”,还登上8月镇级“红榜”。“连博涌社区这种管理难度这么大、情况这么复杂的社区都能实现这么大的转变,其他社区还有什么理由做不好呢?这说明环境整治没有做不好的,关键在于用不用心、认不认真,有没有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找到痛点难点的突破口。”虎门镇城管委办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实行城市精细化管理“1+6+8”模式

  虎门寨商圈是东莞最繁忙的商圈之一。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到这里批发服装、购物,秩序管理和环境卫生压力很大。当天上午,与会人员走访发现,经过多部门联合整治,城市“六乱”现象有所减少,人行道、树池、护栏等较为整洁,出行环境总体较为舒适畅通。

虎门寨社区环境得到提升.png

  据虎门镇城管委办介绍,今年7月起,虎门镇对虎门寨社区商圈一平方公里范围开展综合整治提升,由镇主要领导挂点,镇分管领导牵头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属地社区和多个职能部门协作,大力美化市容环境、全面优化交通布局。目前,该区域整治已取得明显成效,下来将持续深入开展整治,争取形成可复制精细化管理经验推广至全镇。

  据了解,为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虎门镇创新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1+6+8”模式,即以《虎门镇“一村一品质”工作方案》为统领,加强环卫保洁模式及相关考核机制、“行走虎门”机制、偷倒固废打击机制、“洁净城市活动日”机制、路长巷长所长站长制、“门前三包”责任制等六项制度保障。各社区作为实施主体,突出“四面四化”工作重点,推进“路面、水面、立面、天面”和“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各项工作,精雕细琢村容村貌,实现村村有亮点。此外,还将计划借鉴先进镇街的经验,定制开发虎门镇城市管理APP平台,以精细化管理功能模块为主,网上挂图作战,及时发现、处理、反馈问题,形成闭环式、智能化城市管理,助力建设“魅力虎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备案序号:粤ICP备19111583号   网站标识码: 4419000097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763号  地址:东莞市莞城街道莞龙路141号  传真:22621003  投诉电话:23108000
如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dgcgj@dg.gov.cn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