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城管动态 > 城管要闻
分享到:
2020年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 2020-05-21 11:4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日,2020年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精神,部署推进全市垃圾分类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主持会议。市领导杨东来、黄耀成、刘杰、梁佳沂等出席会议。

  梁维东指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刻把握“三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统筹、通盘考虑、加速推进,把垃圾分类全面融入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创新、乡村振兴等领域,调动全社会力量,做好做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梁维东强调,要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重要契机,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要扎实开展“行走东莞”“洁净城市”、城市细节品质“十项提升”、品质交通千日攻坚等专项行动,持续优化城市品质内涵。要突出抓好违建治理,全面落实各镇街(园区)主体责任,营造高压严打态势,严格规范农民住房建设,加大督查力度,积极探索创新,确保实现遏增量、减存量的目标,助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要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加快构建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城市管理法治体系、城市管理基层协同体系,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常态化长效化。

  肖亚非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垃圾分类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各项工作尽快上马、马上就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品质理念、目标导向、匠心精神和民本情怀,把高品质作为我市城市管理孜孜不倦的追求,对照垃圾分类、“两违”治理的任务细化量化,以节点落实倒逼目标落实,并构建完善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坚持用“绣花”功夫来管理城市,切实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凝聚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强大合力。

  会议观看了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片,副市长刘杰就《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送审稿)》作说明,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委组织部、莞城街道、茶山镇先后作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街(园区)。

  以“绣花”功夫深入打造都市东莞

  会议提出了2020年城市管理工作总体工作目标和计划。今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将围绕“干净、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目标,以“强使命担当,破治理难题,优品质内涵,惠民生福祉,树标杆品牌”五大核心工程为抓手,聚焦民生、品质,以“十项提升”专项行动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全面推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迈上新台阶。

  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出台《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引等,分步骤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我市落地生根,深入实现我市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处理等各环节的现代化、科学化、时尚化运转,保持未来都市竞争力。

垃圾转运站.png

  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制定《东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指引》、《东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四五”规划》、《东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部门责任分工细则》等,进一步推进实现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运转,让都市东莞更充分紧贴市民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良性运转。

  深化“行走东莞”“洁净城市”专项行动。在不断强化城市管理量化机制建设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东莞特色的常态化、动态化、精准化问题监督倒逼机制建设,依托市、镇街党委政府,持续深入推进“行走东莞”,常态化形成对全市城市管理领域各部门、各行业的监督压力,倒逼不断完善和压实日常工作机制责任,源头上提升管理服务品质,同时通过持续推进“洁净城市”专项行动,不断精准化解决我市城市管理品质的各类突出问题。

洁净城市.png

  推进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在确保新增“两违”零增长基础上,完成2900万平方米违建治理任务,进一步消化解决东莞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拓宽城市发展空间,同时借力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城市环境品质的提升。

拆违建.png

  提升市政公共设施管理水平。深化“厕所革命”“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等,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活中的市政公共设施管理水平,让市政公共设施更好地融入城市环境品质和市民生活,更充分体现都市东莞生活品质乃至文化。

金牛公园公厕.png

  深化城市公共环境美化建设。紧紧围绕助力打造东莞城市慢行生活圈,深入推进市政道路“品质示范路建设”“人行道净化”行动、市政行道树“树池修整”行动、全市1000个街头小景“千景绣东莞”建设等,让东莞城市环境更加优美,让市民生活更有品位。

街头小景.png

  打造职业化、正规化城管队伍。在深入推进全市城管系统机构改革、党建工作等基础上,依托我市成立的全省首个城市管理培训学院为平台,常年常态化深入推进对全市城管系统工作人员,以及我市城市管理领域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化、正规化培训,不断强化全市城管工作人员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化素养,持续提升服务管理和业务技能水平,并通过持续的人才培养,为东莞未来城市管理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积累后劲。

职业化队伍.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备案序号:粤ICP备19111583号   网站标识码: 4419000097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763号  地址:东莞市莞城街道莞龙路141号  传真:22621003  投诉电话:23108000
如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dgcgj@dg.gov.cn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